再不写文我是狗!!!
 
 

先生代餐·前篇

伪替身。




帝君遇刺的实情魈略知一二,夜中除祟被仙法拽入过昏沉瞬间,但悍勇的战斗直觉又将其敲醒,难免错过帝君嘱托。惊鸿一瞥之下,帝君傲岸如昨,即使百年久别,再见一切犹新。此后与留云借风等众交谈,才彻底对帝君安危放心。魈不曾前往法坛,哪怕龙躯虚假,又敢如何面对?

奥赛尔事了,倾波覆罩已去,魈又远离人群,回到离群之地斩除邪物。偶尔夜深灯灭,手持鸢枪,一点私情趁机浮现心口,一是帝君从此卸任,再无籍口面见,心腔旧念本就满溢,现下更要无处消磨,二则是…

厨房灶台旁搁着碟杏仁豆腐,碟子制式普通青瓷,豆腐浇汁剔透,其中间或缀了碾碎的清心,要说味道如何,这种烹饪手法,细致去除涩味,适口不腻,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往生堂客卿愿费时研究。魈舀了一勺,“第十盘。”

“仙人说什么?”背后忽然罩下片阴影,背着手的客卿缓缓踱近,倒没吓住已经惯习的魈,仙人冷静的咀嚼入口即化的豆腐,让甜味留在舌根再久一些。清心逼退业障极利,生长高山崖前,难得入菜这般新鲜。“味道尚可。”简单几字儿还不如偷舔勺窝表达直白,却算作仙人难得外露的褒赞,以往只从入口份量判断喜好与否,这回总不亏待钟离顶那言笑忐忑不安的目光,霸占灶台良久。

初遇钟离是在琥牢山脚,将他当作一般受困魔物的访仙人类救下,否则被呕牢囚缚,出来不知得哪年哪月。

客卿浑有余裕气度,与帝君举止势威,锋芒万钧不同,融入芸芸人类当中,是眼尾描霞,格外好看的一点。但背过身去,又与帝君相似…垂手下去、俗尘皆入目中。

魈遥遥看着他的背影,妄想替人罩一件白裳,便是齿轮合辙,从像到一样。他隐化身形跟了过去——当作护送吧——钟离走走停停,平凡草木仿佛另有颜色,可以驻足欣赏。当真奇怪的人类,吟诗作对的文采倒不错。转念帝君闲游必不如此,想来仍是人群当中脱俗的一颗星星。他半途遇到蒙德行商,支付摩拉后一路乘坐马车,魈便跟到天衡山附近,再近是璃月港人烟扎堆的地界,仙人忽然惊醒,意识虚度半日,就为一人背影。

竟然惰怠到如此地步。魈颇感羞愧,自罚连日除魔,直到浑身染满血垢,日升日落没个确数,才找了瀑布当头冲了干净。正是气血翻涌,业障不平的时候,便寻了洲上空处歇下,月色纤薄一匹敷在地上,野生芦苇疯长,茎杆及人高。夜深只剩蛙叫虫鸣,还有个散步的人类…散步的人类?

仙人定睛看过去,衣冠周正,并非邪祟附身,或许是帝君所言…人类的趁兴而游?净挑不太平的时段,委实愚蠢又不要命。魈抱枪看了半晌,那人惬意悠然,毫无所觉所动,不由落到人前开口训斥:“夜晚妖邪放肆,你身为凡人,不可多做停留。”

“仙人不是将花洲涤荡干净了么。”那人倒不胆怯,看见面具恶相的夜叉还笑意盈盈,眼窝深邃显得很是含情。荒谬,歪理,找死。魈嚅了嚅嘴唇,脾气意外被压了下去,着天光一照,才发现是那个眼熟的“闲人”。魈有意无意,即使不刻意去数,在各地遇见钟离的次数也太多了去。

“哼、赶紧离开此处。”恫吓般挥下一枪,正欲转身又被捉着了手臂,魈瞪着眼睛,空想到人类脆弱,不能一击干脆斩断不敬的他手,被呆然擒住没了动作,“钟某孤身一人,既然夜晚危险,不知能否劳烦仙人与我一道去望舒客栈借宿。”

凡人喜爱带去福报恩泽的仙人,护法夜叉不在此列,没料到遇个持之以恒的寻仙人,一连供奉十日,且口味清淡新鲜,简直正中靶心。钟离…凡人名讳到底留下个漂亮的痕迹,每逢触碰就是些同游的记忆流淌出来。

百般受邀为饶了耳朵,才难得踏进璃月港中,看航船出入吃水深浅,种种门道不胜举,人类的造物彰显不普通的智慧。三碗不过港的掺水酒酿圆子难吃至极,偷工减料不尊契约,只是说书精彩,故事无关事实,在钟离的评价下,那些凭空捏造各有生花妙处。纸鸢颜色缤纷,魈也愿意从掌心送出一股清风,让纸做的鸟儿高飞,丝线又牢拷在钟离手中,一挣一扯,只会让风筝离太阳更近,离自由更近。魈紧紧看着筝线,要是绷断了,纸鸢可不会挥舞翅膀,只能怏怏坠落,钟离的把控如此稳妥自如,等午饭的点便收回了纸鸢,让魈的心情紧跟松在地上。“仙人应当多笑笑,像方才那样。”魈听闻一怔,匆忙离开了原处,让客卿以为冒犯了仙人,好找几天想要道歉,却吃遍了冷冷的闭门羹。比起逗弄不敬,魈感触更多的却是看透拆穿,他对镜自视,咧嘴委实僵硬,不高的颧骨肌肉微微鼓起,像个干瘪的果子,钟离看见的又是何种笑容?

魈难以面对心意,只瞬间明白,心中诸生恶臭,对凡人竟托付了不该的私情。

魈无疑喜爱帝君,匍匐信徒之身,不敢探看一眼,每逢述职际会,心中分寸清楚,追逐衣摆已经足以称意。钟离像帝君,又不像帝君,如此比较已是对二者的侮辱,既愧对帝君,又无颜钟离。

魈留写字条,“毋再寻我”,生疏笔墨,走势难看,空有昔日临帖的架子,不曾习透气韵。窄长纸条垫于冷透盘底,当面了断定要遭好一通追问原因,难以应付了事,不如纸笔枯墨干净彻底,留下些许体面。

我非是福仙,一如书篇阴晴无定,让人类碰壁悻悻又何不可?

26 Feb 2022
 
热度(14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唔要买嘢 | Powered by LOFTER